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3年07月06日 13:38  点击:[]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全省共有29个教师团队入选,其中我校孟家光教授负责的“纺织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纺织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赓续北京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机织科、西北联合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精神血脉,筚路蓝缕追随祖国前进步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逐渐发展壮大。我校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教授,带领团队坚持“国家和纺织行业发展需求在哪里,科研攻关就在哪里”,开发出了国际首创的“多异多重复合化纤长丝军港纶生产关键技术”,解决了化纤面料仿毛的世界难题,推动了国际纺织科技的进步。目前纺织学科与工程教师团队是由孟家光教授领衔,团队现有教师49人。他们以黄大年、赵梦桃为榜样,以姚穆院士为楷模,自觉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多个可喜成绩。先后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团队成员荣获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省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奖项,培养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全国大学生创业100强”获得者杨楠等一批优秀毕业生。

该教师团队的成功入选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更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的标志性成果。学校将以此次“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高水平团队建设,在拓展发展通道、承担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对团队给予重点支持,激励和引导团队聚焦“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有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工程,产出高水平成果。同时,学校将加大对团队的宣传力度,扩大团队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讲好师德故事、宣传育人事迹,继续引导全体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从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进团队建设,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撰稿:巨孔亮 审稿:王晓先)


上一条:凝聚共识谋发展 踔厉奋进谱新篇 我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