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凝聚共识谋发展 踔厉奋进谱新篇 我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2023年07月13日 00:19  点击:[]

7月12日,我校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层报告厅隆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人才工作阶段性成绩,科学分析研判人才工作形势,系统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人才发展各项工作,在全校凝聚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省级人才;二、三级教授,四级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教学单位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办公室主任,以及非教学单位科级以上干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朱永民主持。

校长王海燕作了题为《凝聚共识 踔厉奋进 开创我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他从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人才队伍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显著提升、人才队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队伍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等4个方面回顾总结学校2017年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我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上级部门的殷切关怀和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努力拼搏的结果,同时,他结合国内外发展形势、高等教育发展形势、陕西发展形势,客观地剖析了学校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他强调,人才工作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要找准制约学校人才工作的关键问题,坚持“高端、精准、急需、梯次”的人才引进思路,着力“优结构、强内涵、提质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全校上下形成重才爱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人才工作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

就做好今后一个阶段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王海燕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人才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制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要坚持引育并举,加快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聚焦精准引才,构筑全员全域人才引进体系;聚焦精准育才,实施人才梯度培养计划;聚焦“大人才”,实施“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聚焦青年人才成长,完善全链条培养体系;聚焦“大成果”,实施高水平团队支持计划;聚焦能力提升,持续推进各支队伍协调发展。三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探索实施“一院一策”人才工作机制,深化岗位聘用与考核改革,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强化激励导向。四是要统筹校内外资源,完善人才工作的保障服务体系。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统筹力度,让更多资源向人才倾斜,营造良好氛围,助推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人事处处长王晓先对学校《关于加强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青年教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了说明,从制定背景、依据及过程、总体框架与要点等方面逐一作了讲解。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武占省教授和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樊威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的培养下成长成才的经验,并分别从团队组建、资源整合、制度优化、开放合作等方面对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建议。

分组讨论环节,相关与会代表分6个小组围绕大会主题和拟出台的人才制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马万清、王海燕分别深入到各组参加研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在交流发言环节,张凯兵、马盈仓、师文钊、张克英、张彬、李艳(男)分别代表各组结合本组讨论情况作了汇报,为进一步完善文件提出意见。

马万清以《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将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真正落在实处》为题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崭新姿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实,为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马万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首次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系统概况为“八个坚持”,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我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要深刻认识推进人才工作紧迫性,立足学校实际,找准人才工作服务定位,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提升学校办学治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马万清强调,认真落实好加快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深刻把握“用什么人”,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的工作机制,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推进人才结构优化;二是始终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深刻把握“怎么用人”,紧扣学科链建设人才链,拓展人才发展空间,积极为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充分整合人才资源,既要重视“构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育大人才”,又要擅长“小舞台唱大戏、抓重点、抢亮点、促增长点”,进一步整合调配人才资源,优化整合青年创新团队;三是始终坚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深刻把握“怎么用好人”,完善人才评价考核体系,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落实党委委员和机关干部联系专家制度。

他指出,人才强校是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坚持的主战略,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打好的改革攻坚战,会后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抓紧推动人才各项举措落实落地,积极营造深化改革、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希望全校上下以这次人才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奋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会又一次到来,也必将到来。正如白居易诗中所描述那样:“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学校发展也会如“日出”的希望,江花的红火,春天的生机,江水的流长,会渲染的淋漓尽致,缤纷绽放!

朱永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工程,这次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与会同志和各位老师要在会后认真组织学习和传达会议精神,各学院结合学科特点,主动谋划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人才工作主体作用;各职能处室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职能部门相互协同,切实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代表们纷纷表示,人才工作是关乎学校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将以本次人才工作会议为契机,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撰稿:傅博娜 马砚之 审稿:王鸣媛 王晓先)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39个教师节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