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

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统筹协调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培养引领等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处级建制,与人事处合署办公,人事处处长兼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

主要职责:

(一)落实党和国家、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党委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制定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和计划,协调学校党政各部门统筹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相关管理服务工作,并对学院(部)进行相关业务指导。

(二)统筹开展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协调开展师德失范事件的举报受理和调查工作。

(三)负责教师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考评体系建设与实施。在教师入职、聘岗、培养、考核、晋升等涉及教师发展的重要工作中,对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进行综合考察把关和政治引领。

(四)协同开展教师荣誉奖项评选表彰和宣传展示工作,强化榜样引领作用;组织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培训等活动。

(五)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人事处是在学校领导下,负责校内人事管理、人事制度改革与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与实施的行政职能部门,下设人事劳资科、师资科、人才引进办公室、人才交流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

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方针政策,拟定学校人事管理规章制度;

(二)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三)推动学校“人才强校”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作理念,统筹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中青年骨干等各类人才的支持与服务工作。

(四)负责全校机构、岗位的设置、调整工作和各类人员的编制管理工作;

(五)负责人员招聘、调动、聘任、离退休管理相关工作;

(六)负责教职工考核、薪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等工作;

(七)负责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培养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工作;

(八)负责各类人才项目的选拔、推荐、管理服务工作及“奖教金”、评优评先等工作;

(九)负责各类人事信息统计、报送等工作;

(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师发展中心挂靠人事处,经费和业务相对独立。中心设办公室,并成立教师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中心日常运行、组织管理、综合协调等工作,做好文件处理等相关事务。教师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为中心发展咨询机构,负责研究教师职业发展,指导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工作,逐步提升教师发展水平。

 

主要职责

(一)紧紧围绕和突出师资队伍建设主题,负责统筹制定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规划,制定教师队伍建设的导向性政策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以教师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为重点开展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在帮助把好引进人才入口关的同时,积极主动帮助教师制定专业发展规划,明确专业发展路径。

(二)负责指导青年教师培训,提升其专业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主要包括:

1.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及教师资格认定;

2.新进青年教师导师制的管理和落实;

3.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

(三)制定教师培训相关规章制度,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教师讲课质量跟踪与比赛、外语培训、专业进修及国际研修等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体系;分析我校教师目前实际状况,制定培训方案,开展有针对性、分类别的培训。同时开展师德培训,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

(四)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根据不同教师群体特点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突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探索适应学生身心特征和课程要求的有效教学模式。

(五)提供教师教学资源支持。宣传我校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和师德先进个人,展示优秀教案、优秀课件,推广优秀教学成果,搜集和发布教学法论文及教改经验,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提供学习典范和借鉴。

(六)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推进各学院(部)教学研讨制度建设,组织教学名师开展教学专题研讨和咨询,组织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开展教师教学论坛、教师交流午餐会、教师教学沙龙等活动,促进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和互助。

(七)开展教师科研工作培训,帮助教师凝练科学研究方向,搭建学科研究平台,培育并组建研究团队,不断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鼓励教师到设立“五+X”研究院的行业企业一线去接受锻炼,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