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薪火相传 赓续前行 我校顺利举办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2023年09月25日 16:39  点击:[]

9月22日至24日,我校举行新入职教师岗前线下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好地胜任工作和履行岗位职责,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积极融入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全校30余名新进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躬耕教坛,做四有好老师。9月22日上午,在临潼校区行政楼321会议室举行培训开班仪式,副校长朱永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校工会、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及新入职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处长王晓先主持。

朱永民在致辞中对新入职教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校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师资力量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根据学校“十四五”事业规划的“11584”发展战略,从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以及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愿景。他指出,西工程大人薪火相传,赓续初心使命,谱写了辉煌的历史,他希望青年教师笃学前行,勇担教书育人重任,他强调,青年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明确职责定位,练就扎实学识,精心教书育人,潜心科学研究,勇于创新突破,涵养家国情怀,为我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会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梁建芳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并带领新入职教师完成入职宣誓仪式,电子信息学院陈伟重老师作为新入职教师代表发言。

开班仪式结束后,王晓先、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魏哲、教务处副处长刘呈坤、科技处副处长张守京、研究生院副院长黎云玉、图书馆副馆长尹方屏分别就师德师风、人事人才、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政策制度以及图书文献检索方法等做了培训和说明。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以及新入职教师合影留念,参观了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

名师引领,促科研提升。9月23日,学校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青黄攀峰做专题报告,校长王海燕出席并与授课专家和新入职教师亲切交流。

黄攀峰教授作题为《理论与工程研究相结合—漫谈工科大学老师如何做出特色研究》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科学研究经历就科研生涯规划和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为我校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指导。

本次科研培训板块,学校邀请了西北大学教授、国家优青关正辉做了题为《我的科研成长经历》的专题报告,他对青年教师科研职业生涯规划中的关键要点进行了分享。我校环化学院副院长武占省教授就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与新入职教师进行深入交流。我校服装学院副教授张彬从青年教师成长方面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

潜心教学,站好讲台。9月24日,学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为新入职教师做题为《回归本分 以站好讲台为天职》的报告,他从彰显师德、全心投入、苦练内功、驾驭课堂和为人师表等方面,向新入职教师系统讲授了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西北大学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陈莉做题为《课程思政启智铸魂 润物无声立德树人》的报告,全面阐述了为什么做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什么、怎么做、做什么以及谁来做等关键问题。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全国高校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张磊磊通过生动的示范教学展示了课程思政融入策略,并与新入职教师分享了自己关于课程思政的收获与感悟。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科研能力提升、学术成长与发展等方面,以线下讲座交流和线上课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本次系列岗前培训活动,新入职教师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据悉,线上培训将于近期启动,为期三个月。今后,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会持续关注教师成长与发展,按照《西安工程大学关于支持青年教师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搭建青年教师成长新平台,让青年教师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撰稿:王丹莉 审稿:马贵梅)


上一条:我校顺利完成2023年陕西省高校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39个教师节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