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2年05月27日 11:47  点击:[]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发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书育人事业,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决定开展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习的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高度肯定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明确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殷切希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广泛开展学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高校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部)要按照总体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团队力量,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二、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等期望要求,切实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习宣传活动与教师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一)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活动纳入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运用理论学习、网络培训、宣讲解读、集中研讨、评估考核等方式,组织广大教师进行深入学习。

(二)融入教师培养培训中。各单位要认真制定学习宣传计划,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轮训、讲授党课、思想交流会、主题沙龙、组织教师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学习强国”平台教师节主题微视频等多种方式,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强化教育引领。培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相关内容纳入培训必修课程,确保培训效果。

(三)融入人才团队建设中。通过学习宣传活动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教育,通过专家导学等方式,引导青年人才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激发人才爱国情报国志。教育引导高层次人才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服务大局中塑造自我。

三、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强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宣传弘扬力度,开展专题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动专题学习内容落细落小落实;把宣传橱窗、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场所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进行多层面、多途径的专题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相关内容纳入培训必修课程,确保培训效果。

各单位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落实到位,迅速掀起学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热潮。积极搜集学习宣传活动相关资料,认真总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要及时总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的情况,并及时报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

附件:陕西省“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进事迹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5月27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全省高校第五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我校教师参加西北联盟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体会在线名师报告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