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2022年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开展“使命为引 立德有道 育人有术”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2022年09月29日 10:23  点击:[]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要求,决定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组织开展以“使命为引 立德有道 育人有术”为主题的2022年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为保证培训的顺利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立足于陕西省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瞄准新时代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引导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四为”方针,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做好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不断提升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人,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培训对象

我校2022年新遴选研究生导师


三、培训时间

2022年9月30日——12月30日(暂定)

四、培训内容与要求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本次培训根据院校需要,设置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研修总结三个学习环节。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围绕“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育人有术 练就精湛业务素质”三大模块设置内容。其中“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模块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与趋势等内容;“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模块包括师德师风与育人使命、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导师职责与职业素养等内容;“育人有术 练就精湛业务素质”模块包括科研学术、教学学术、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导学关系等内容(详见附件)。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 “研究生指导中的难点与解决对策与经验分享”“研究生导师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经验分享”等主题开展研讨。

3.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的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优秀总结可推荐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进行宣传展示,学习交流。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异步学习(点播课程):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60

主题研讨:学员需参与不少于2次的班级主题研讨活动。

20

结业考核

研修总结:学员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这一主题撰写一篇研修总结。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认真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800字。

20

说明: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六、相关说明

(一)各学院(部)应高度重视此次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按照培训名单积极报名参加,对参加培训且成绩合格的教师按照省级培训计入本人继续教育培训学时学分。

(二)各学院(部)于2022年9月29日12:00之前将《专题网络培训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和电子版报送至研究生院学位科。

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王丹莉(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029-62779186

张 娟(研究生院 学位科)     029-62779205

附件1:陕西省2022年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附件2:2022年新遴选研究生导师名单

附件3:专题网络培训学员推荐汇总表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28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七十二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第七十一期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