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人才队伍建设现场会

2019年09月02日 22:46  点击:[]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人才兴校”战略,进一步推进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8月30日下午,我校在临潼校区电子信息学院418会议室召开人才队伍建设现场会。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党政办公室、人事处、党委宣传部、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殷永建副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电信学院就近年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做交流发言。电信学院执行院长景军锋从“造氛围、聚队伍、立规矩、赞成就、提质量、整资源、促团结”七个方面就强化责任意识、营造学术氛围、优化激励考核制度、严把人才引进质量关、整合资源力促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了汇报;学院党委书记杨恩科、外聘院长赵广社分别围绕基层党建、学科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良好的沟通机制,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和敢于改革创新的魄力是做好学院工作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统一思想,勤勉有为、相互支持、敢于担当,努力在人才队伍建设、评价激励等方面探索出适合学院发展的路子,在发展中扎实打造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朱君强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引育、高层次人才对接、人才队伍建设及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经验作了交流发言。人事处处长王志刚通报了近期我校人才引进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我校第二届“经纬青年学者论坛”的筹备情况。与会人员就人才引进、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广泛的探讨,并就如何开好经纬青年学者论坛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高岭校长对电子信息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近年来,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安排部署下,在各个学院的积极努力下,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但在人才队伍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人才效应发挥等方面仍需下大力气做好。他强调,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重点抓住以下四方面工作不放松:一是紧抓人才队伍建设不放松。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需要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要破除人才引进的懈怠情绪,放下姿态,主动出击,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引优秀人才。二是紧抓科学使用人才不放松。学院不仅要选留优秀人才,更要给予引进人才充分的关注、重视、支持和培养,要把科学使用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重要工作来安排部署,从平台搭建、团队建设、氛围营造等多方面想办法、出点子,切实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人才的归属感。三是主动谋划学院发展不放松。学院要时刻关注学科发展方向,主动谋划学院学科、科研、教学、安全稳定等各方面工作。要充分把握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的关键时机,提质量、优结构,把学科带头人引进作为今后引进重点,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四是严把安全稳定工作不放松。学校稳定安全重于泰山,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各学院党政一把手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切实负起责任,关心和关注学院教师、学生的动态,及时发现问题,排解难题,树牢安全意识,确保学校的稳定安全。

党委书记刘江南做总结讲话。刘书记首先对近年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各学院院长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人才队伍已经从规模扩张上升到提质增效阶段,如何在人才队伍建设规模、质量、结构、效果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需要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在今后人才队伍建设中,要重点把握以下三点: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责任心”“使命感”“方法论”三方面下足功夫。一方面,学院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学院发展的重责,矢志不渝地坚守“为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初心;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是学院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更要存有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在学科规划、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好“领头羊”。另一方面是要“想方法、想好方法”。学院要结合实际,努力在“组织制度建设”、“学术氛围营造”、“团队实体化”、“教师荣誉感和获得感”等方面出好招、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用“好方法”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步伐。二是在紧抓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上下功夫。一要扎实做好学科顶层设计。学院院长是学院“大学科带头人”,要对学院所属学科发展趋势、学科交叉融合方向及学院学科现状有清晰的认知,找准定位,制定科学的发展路线。定位科学是学科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二要充分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在学科规划、学科建设发展方面的作用。三要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要从团队建设的角度,注重对人才学科背景、科研经历等方面的考察,考虑其与学院学科的交叉融合度。四要充分利用学术圈资源优势,通过学科领域的学术伙伴和同行,发现高端人才的资源信息,引入时要拓宽思路,采取渐进柔性等多种灵活方式。三是处理好行政权和学术权的关系。机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能权责,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力度,尊重学院的学术权,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人才发展的“加法”,在制度层面,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出台思路、配套措施,为学院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全面的支持。

殷永建副校长在会议后强调,各学院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刘书记、高校长提出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把“找问题、想对策、出实招”贯穿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过程,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中,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积淀优秀人才基础,全力推进我校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撰稿:闫斐 审核:张克英)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经纬青年学者论坛”

下一条:我校青年教师暑期赴企业实践锻炼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