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暑期赴企业实践锻炼工作圆满完成

2019年08月17日 22:47  点击:[]

2019年7月15日,西安工程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团分别在福建石狮、浙江诸暨、柯桥等地知名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锻炼。截至8月17日,已经圆满完成各项实习实践工作,安全顺利返校。我校青年教师暑期实习实践锻炼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受到了当地政府、各企业等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学校对青年教师赴企业事单位实践锻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明确要求学校人事部门要提高站位,把教师赴企业实践工作作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要会同各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相关部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对接福建石狮、浙江诸暨与柯桥研究院,梳理企业和产业一线需求,做好对应学科专业教师岗位匹配,提升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在出发前,人事处及时召开2019年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工作会,明确任务要求,强化纪律和安全意识,确保实践锻炼工作有序进行。

此次参加暑期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共计70人,其中14名教师在福建石狮6家企业,26名教师在浙江诸暨10家企业,30名教师在浙江柯桥19家企业。在企业实践锻炼中,各位青年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克服困难,吃苦耐劳,主动出击,找寻企业技术需求,破解难点,有效实现了学校、企业与五+X研究院的有机融合,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实践和科研能力。

实践锻炼期间,校党委书记刘江南、副校长李鹏飞、副校长殷永建、人事处处长王志刚等专程赴福建石狮、浙江柯桥和诸暨看望慰问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并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企业领导和青年教师们共同交流座谈,了解实习实践和科技项目对接等方面情况,反复叮嘱实习实践教师抓住机遇,谦虚好学,扎实肯干,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把聪明才智和专业优势用在解决企业和社会实际问题中去。

8月9日-11日,副校长殷永建在浙江绍兴柯桥和诸暨两地研究院分别主持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西纺杭州湾校友会会长沈开方、西纺柯桥研究院执行院长郝振东、诸暨大唐袜业研究院院长章玉铭、常务副院长金京及每一位青年教师分别交流发言,大家都踊跃发言,畅谈了工作开展情况和自身的体会,人事处处长王志刚强调了暑期实践锻炼对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表示今后会将实践锻炼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加到位。殷永建副校长在座谈中详谈了自己的感受、感悟和感想,并对各研究院和企业热情细致的工作安排表达了由衷的感谢,特别强调青年教师在实践锻炼中应珍惜机会,注重谦虚学习,持续关注跟进,有效实现青年教师从校门到校门、从学生到教师、从个体到团队、从简单到复杂、从一线到骨干的“五个转变”。刘书记听了大家的发言后,他首先对各位教师利用暑期休息时间按照学校安排,积极奔赴企业一线实习实践锻炼,大家所表现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学习态度表示充分肯定。他对相关研究院做好对接服务,衔接保障等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详细解读了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深入分析了当前纺织工业发展的新动态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后,对于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与要求,他强调要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高校教师,一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对行业、对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的认知;二要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深入了解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对自身综合素质的高要求;三要熟悉行业发展形势,坚定学科专业发展自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要深入对接产业需求,聚焦发展方向,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五要丰富社会阅历,完善自我,争做“四有好教师”。他最后要求,整个实习实践时间跨度长,要注重生产安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面对极端天气频发等情况,要确保自身安全。

7月22日和8月13日,李鹏飞副校长分别赴浙江柯桥参加西安工程大学“双百工程”之百名博士专家下企业(柯桥站)启动仪式和福建石狮参加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学术论坛暨首届青年博士教师团柔性进企业交流总结会,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看望慰问了我校暑期实践锻炼的青年教师。他勉励青年教师应心存敬畏,虚怀若谷,找准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实际,运用专业技术,切实解决企业一线难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

浙江、福建等地友好企业对参加实践锻炼工作的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度,为企业再发展、产业再升级持续助力。同时,诸暨日报、柯桥日报、石狮日报、诸暨电视台、柯桥区广播电视总台、石狮市广播电视台等当地媒体对今年我校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

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暑期赴企事业单位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安排,也是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强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举措。从2014年起,学校开始全面启动青年教师赴企事业单位实践锻炼,持续深化优势学科群对接产业集群的“5+X”政产学研用创新工程,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助推我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区域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积极的理论和实践效果,对深入推进我校追赶超越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撰稿:张克英 审核:王志刚)

相关新闻:

1.《诸暨日报》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66683(俯身听民声 潜心解难题!璜山镇这样开展“三服务”活动)

2.诸暨电视台报道

http://www.zjbtv.com/video/5709845

3. 柯桥区广播电视总台报道

http://www.scbtv.cn/index.php?s=/mobile/index/video/d_id/25344.html

4. 《柯桥日报》http://epaper.zgkqw.com/html/2019-08/13/content_278392.htm?from=singlemessage(西工程大博士柯桥联企)

5. 《石狮日报》http://epaper.ssrb.com.cn/h5/html5/2019-07/22/content_222487_1302170.htm(西安工程大学师生赴石“企业行”)

6.《石狮日报》

http://epaper.ssrb.com.cn/h5/html5/2019-08/15/content_244306_1421295.htm(我市举办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学术论坛)

7. 石狮市广播电视台报道

http://www.sstv.c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id=111506“政府搭台 校企合作”共促石狮企业转型升级

8. 《西安工程大学新闻网》

http://news.xpu.edu.cn/info/1003/9042.htm(我校领导出席西安工程大学“双百工程”之百名博士专家下企业(柯桥站)启动仪式)

 

 

 

 

 

 

上一条:我校召开人才队伍建设现场会

下一条:我校2019年暑期骨干教师赴厦门大学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