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正式启动2020年新入职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工作

2020年09月25日 09:28  点击:[]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和履行岗位职责,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积极融入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近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我校近70余名新进教师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工作。

9月17日下午,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培训开班仪式,副校长殷永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人事处、校工会、教务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及70余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人事处副处长张克英主持。

殷永建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和校长高岭对各位新入职教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教师队伍是学校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追赶超越的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全面系统的岗前培训是学校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和必然环节。他希望新入职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感悟,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尽快熟悉学校。他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优势和文化底蕴。他指出,学校历经108年的发展,近年来工作围绕“做强纺织、做靓服装、做优相关学科”的总体要求,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高校。他希望大家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按照学校的办学传统、人才培养特点,扎根一线,为我国培养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尽快热爱教师岗位。他引用教育经典名言并结合目前的国际教育新形势,提出了课堂教学能力的重要性,他强调,新入职教师对待教师岗位要有敬畏心、要有职业操守、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缩短职业转化期,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转换。三是要有情怀和担当。他指出,要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个人的发展自觉融入到学校建设发展中,自觉融入到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事业之中。

省级教学名师沈兰萍教授、新入职教师代表吕家君老师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分别讲述了为师价值、为师感悟,讲述了自己成为一名新教师职责与使命。

会上,沈兰萍带领新入职教师完成入职宣誓仪式。开展宣誓仪式是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和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庄严的入职宣誓,使新入职教师加入西安工程大学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新入职教师都表示这必将给他们即将开启的教师生涯带来不竭的动力和难忘的记忆。

开班仪式结束后,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大学赖少聪教授为新入职教师做题为《做好课堂教学设计 让每堂课深入人心》的专题报告,他从教学的内涵、教学设计的概念、教学设计的指导思想、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四个方面展开讲授。他强调,课堂教学需要精心设计,课堂细节需要深入研究,并重点通过六个方面剖析了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他在报告中旁征博引,语言生动,引起在座教师的热烈反响。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以及新入职教师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校史馆、纺织服装博物馆。

9月18日,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体新入职教师赴西安户县太平峪,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本次训练以提高素质能力、凝据团队力量为目标,通过“姓名接龙”、“鼓动人心”、“神奇轨道”、“毕业墙”等形式多样的体力脑力运动项目,使新入职教师快速融入集体,提高了团队协作意识,同时也展示了我校新入职教师积极奋进、勇于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

本次培训学校领导和人事处高度重视,培训方案精心设计论证,集中培训为期两周,培训内容丰富,主要从师德师风、校史校情、政策解读、教学基本规范、教师健康成长、教学课堂创新六个主题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主讲专家名师荟萃,由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及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相信通过本次系列岗前培训活动,新入职教师将对学校有更深入的了解,对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有更清晰的认知。今后,人事处会持续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积极搭建教师成长新平台,为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和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撰稿:王丹莉  审核:张克英)


上一条:我校2020年新入职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条:做新时代教师:奋进担当、倾心教育、共谋发展-我校举行教师节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