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先进楷模>>正文

全国师德先进个人 姚穆

2021年06月09日 16:06  点击:[]

姚穆,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52年从教至今。他是罕有的纺织全产业链专家,是学生眼中的“纺织百科全书”、业界眼中的“中国纺织材料大家”和企业眼中的“科技雷锋”。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我国服装舒适性研究的开创者。在此类研究零基础的背景下,姚穆团队与国内医科大学联合,制作了人体各部位皮肤切片300余万张,仔细分析人体各部位皮肤结构的区别以及压力、温度、湿度、刺痛、摩擦等感觉神经元的种类和它们的复合作用。为了全面反映与服装舒适性相关的参数,姚穆继续和他的研究生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建立起了织物物理参数与暖体假人参数之间的联系。进入21世纪,姚穆在人体着装舒适性方面的研究,至今仍然是我国极地服、宇航服和作战服等特种功能服装面料设计与暖体假人设计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在完成服装穿着舒适性研究的定量测试中,姚穆还组织研制了一批测试仪器,建立了一系列测试方法,这些测试仪器有:织物透水量仪、多自由度变角织物光泽仪、织物微气候仪、织物表面接触温度升降快速响应仪与织物红外透射反射测试装置等。

他发明了具有现代高新技术的新型仿毛涤纶长丝“军港纶”,及其系列面料“军港呢”。香港回归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特聘请姚穆为军需科技发展的顾问,并交给他负责研究设计新一代军服系列面料的任务。姚穆在总结以往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研究,终于协助参加并发明了新型长丝织物——“军港纶”。“军港纶”反光柔和,无极光,可导汗、透湿、快干。芯部纤维的截面为圆、椭圆、多角等形状,可保证纱线有必要的刚度和抗疲劳性。香港回归那天,我国驻港部队穿着挺括舒适的军服,展现了中国军人的威武英姿。2001年,“军港纶”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还研制了几十种测试仪和测试标准。“九五”期间,姚穆在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主持了“棉花质量公证检验测试系统”项目的研究,攻克了原棉短绒率测试等技术难题;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直接测试棉花黏性的仪器,有效地解决了棉纺织厂的配料和产品质量控制难题;多次主持起草了有关纺织纤维、纺织品等国家标准、军队标准和部颁标准。1984年,受纺织工业部、国家技术监督局的委托,在姚穆的指导下,北京和上海先后建立了两个最高纺织仪器计量测试系统,他参加研制的YGl32型信号发生器标准规,已成为我国纺织专用仪器计量校准的基准。

姚穆院士治学严谨、工作勤奋,笔耕不辍,译著论著颇丰,特别是以他为首编著的《纺织材料学》,两版共印刷23次发行16万余册,成为该学科的经典之作。

姚穆院士不仅在学术上功底厚,造诣深,治学严,还具有高尚的人品。姚穆一生从事纺织材料研究,但他的衣着却永远是人群中最朴素的一个。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为人谦逊,淡泊名利,更注意奖掖后进,是学生的良师,是同仁的益友。关键的学术思想,重要的理论推导,甚至于数据处理他都事必亲躬,反复推敲、校核,但在论文发表时却常常将学生和同事推在前边,自己甘当人梯。

这种执着追求学术严谨、完全忘我的姚穆精神激励着几代教育人、纺织人为国家的事业艰苦奋斗。从他清瘦的身躯里,我们能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力量,这个力量坚定着大家推动中国从纺织大国变成纺织强国的信心,坚定着大家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创出一番事业的激情。在他清瘦的身躯里,饱含着一位耋耄老者对纺织的情怀、对教育的情怀、对祖国的情怀。

上一条:2010年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下一条:陕西省师德标兵 贺兴时

关闭